首页>>武汉速记>>正在阅读

京都大觉寺

  来源: 武汉    作者: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0/11/18    浏览:   


    晨曦中的京都北部,嵯峨野。早春时节,来到白雪皑皑的大觉寺。寺内寂静无声。远处传来报晓的钟声。大觉寺建于平安时代,乃真言宗派寺院。
    寺内有池一方,名曰大泽池,池长千米,绕行一周约十分钟。附近居民常来此晨练。建寺前,这里曾经皇家园林。但怎么看都只是一方普通的池塘。池塘即庭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这是平安贵族的住宅寝殿式建筑的复原模型。内有广池,据《日本书纪》等记载,古来,皇卿贵族对海无比向往。因而掘庭造池,以池为海,又筑岛屿于池中。水引自瀑布川流,流入园中,汇成池塘。可见,池塘乃人工开凿之物。
    大泽池竟为人造景观,听来难以置信。池塘保留了平安初期的风貌。附近百米处,有一泓瀑布,名曰名古曾。瀑口垒有巨石三块,皆取自天然,未经雕琢。早在远古时代,日本人便取天然石造景,以此为美。如今虽已干涸,但在平安时代,清泉汩汩涌出,形成一股溪流,缓缓注入池塘。
    池面平静,放眼望去,可见一巨石,名曰水切石。立石者名垂历史。正是在日本绘画史上留下浓墨一笔的画师巨势金冈。画师立石于池,是否也出于爱美之心。苍山、卧石、镜池、确实风景如画。编写于平安后期至镰仓初期的《作庭记》被誉为日本造园圣经。书中记载种种作庭之法,诸法之首为“立石”,所谓立石即堆石,可见堆石之于庭院布景的重要性。细看池中岛屿,其四周点缀着大小不一的石块,可见大泽池远非单调的池塘。而是一方庭园。令人在赏味池景之余,亦能遥想平安贵族之风雅。曾到访大泽池的松尾芭蕉,也有感于庭池之美。作诗一首云,“明月下、游池庭、沉醉间,夜已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