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速录>>正在阅读

第22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实录节选


  来源: 深圳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2-12-21    浏览:   


倪泽旺:大家都在忙着投新能源,新能源赛道也是扎堆非常热。包括跟新能源行业有关联的,比如材料、甚至芯片,都是投资在热门赛道里面,这里面我们专门统计了一个数据,磷酸铁锂、磷酸铁,等等供需平衡点,2021、2022基本是平衡的,但是如果按照现在产能规划,到2025年国内磷酸铁锂缺口是负的,供应量远远大于需求。磷酸铁的需求也是负的,而且缺口非常大。这样的产能过剩必然造成今后二级市场会有一个不好的市值的下行。
    当然还有一些不成熟的投资风险是时机不成熟,我们一直说投资在早,可能过早变成先烈了。像行业比较热门的元宇宙,到底元宇宙什么时候能真正产业化?实际上按照Gartner曲线的话,它现在在哪个阶段,可能还在一个起飞阶段,还没有到真正产业发展阶段。包括最早五年前我们也做了一支专门的VR、AR基金,这支基金五年来我们基本上没有投一个项目,投不下去。这个基金规模也不还小,10个亿的规模,最后没有办法投。这两年转到投半导体方向去了。
    我们也要考虑遇冷的赛道,比如消费,消费这个行业是不是被疫情打击的比较大。造成整个消费都受到一些比较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坚定认为消费是一个长青的赛道。比如从10月份、特别疫情开放以来,这个行业已经反弹。10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速度达到30%,所以大家还是要坚定看多消费。我们最近刚刚成立一支10个亿消费基金,专门组建消费团队,投资消费赛道。我们坚定认为这个赛道没有什么问题的,特别往未来来看。
    生物医药,我们也一定认为生物医药是一个长期价值投资赛道,这样赛道需求是存在的。怎么调整我们投资方向?以前可能更多的不分类,现在大家对创新药尤其是全球领先的、全球唯一的创新药,它的一些标的实际上应该说还是有非常好的价值。你比如说我们在上面讲到的像美国的K药,单抗的,销售额172亿美金,单年度。今年会超过200亿美金。这么大的额度,一个药会销售这么多,确实应该说我们生物医药这个赛道没有问题的。只是说怎么发现到优秀标的。
    产业互联网,还有人投互联网吗?过去的消费互联网慢慢会少一些,但是产业互联网一定会兴起。虽然说去年以来整个美国市场SaaS企业的市值降下来了,但是这个方向我们认为没有问题的。我们也在重点布局包括一些企业SaaS软件,包括工业软件赛道。我们最近刚刚成立工业软件基金,专门投资工业软件。所以怎么样结合企业的数字化,数字经济,这一块我们相信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当然我们最本质的还是怎么样去穿越周期,这里面核心第一个是科技创新。比如说我们投的一些标的好的企业,今年上市的华大九天、安路科技,这都是今年上的。这些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包括2015年投的康方生物,给我们非常高的回报。像华大九天,我们2017年投的估值是4个亿,估值非常低的,当时没有人敢投,我们是第一个投资人。实际上这些给我们很好回报。关键这个企业有没有创新核心竞争力。康方生物这是中国唯一一家能够在全球发布双抗药的一家企业,最近能拿到50亿美金合作金额,把美国和欧洲的代理权委托给Summit Therapeutics这家公司,首批款5亿美金。这也是中国所有创新药当中绝无仅有的。包括穿越周期核心要素,有效市场,怎么样把握市场?当然这个市场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发形成的有效市场。第二个是政府政策引导的或者导入的有效市场。比如消费,这是刚需,这是一个有效市场。比如产业链传导效应形成的市场,像今年火爆的新能源、包括一些电子信息行业,实际上引导了上游的材料行业,所以材料行业今年特别火爆。包括供给侧改革,供给侧升级带来的新市场,包括今年的折屏手机,去年以来的蓝牙耳机、去年的扫地机器人等等,这样的产业升级转型带来新的需求。当然政策带来新需求大家很明显感受到就是新能源汽车逆势大幅上扬。所以今年没有哪一个产品说要排队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提到货,只有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火热的市场,包括国家战略安全市场,信创等等的产业。(第22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实录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