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速录>>正在阅读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实录节选


  来源: 深圳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2-12-13    浏览:   


唐杰:深圳大概在十年当中实现了碳排放保持了稳定或者进入达峰期,主要的原因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或者现在用一个比较时髦的词,叫能源效率提高。因为今年IEA的报告就是能源效率提高,能源效率提高实际上就是单位产出当中能耗水平大幅下降。这是深圳贡献特别大的。第三个情况这个和深圳供电局有关,深圳供电局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在电力里,深圳的碳排放水平就越低,当然这里取决于深圳做了一件事儿,就是深圳的电化比例特别高,深圳一次能源燃烧在深圳确实不多,电化比例越高,深圳和深圳供电局合作越密切,越用电,供电局当中水电、核电的比重越高,碳排放因子越小,我们进步就越快。当然这里面未来会涉及比较大的问题。邻近的水资源其实在减少,我们梯级开发要更加向上,未来深圳可能就会面临一种情况,水电当中的碳排放低,但是获得这样的水电成本在提高,这也是一种可能性,但是未来从总体来看,深圳市和深圳南网供电局之间密切关系,电网的科技进步和电网的碳排放结构的变化对我们影响很大。(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实录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