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亚伟6.0基础词库使用

  来源: 北京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16/10/7    浏览:   


    亚伟词库,路径为C:\Program Files\YWWin\Csteno\lib,在该路径下,列出了所有亚伟词库中的捆绑词组。利用该词库,可获得意外的收获。

    (1)亚伟词库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便是查找联词消字。

    当出现某一汉字不知如何联词消字时,可利用亚伟词库中的双音词库,即Yw2来进行查询。具体方法为:以文本方式打开Yw2,并在其中使用查找功能,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粘贴所要查询的汉字,单击下一个,在弹出的包含该字的双音词语中选择最简单且用右手消字的一个词组作为该字的联词消字词组。

   (2)利用亚伟词库查找联字消词。

    如在文章的击打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选词,如“实施”选2、“长效”选3、“医院”选1、“激励”选3等,这些词语均可采用联想某字组成相应三个字的词组,再将最后一字删去的方法来达到与选词同样的效果,称为“联字消词”。如“实施”可联想为“实施了”、“长效”可联想为“长效机”、“医院”可联想为“医院急”、“激励”可联想为“激励制”。这些三个字的词组同样可以利用亚伟词库Yw3来进行查询,方法同联词消字。另外,利用该方法除简化选词的记忆量外,还可使某些词语达到简单击打的目的。如“公示”若用选词的方法,需翻页选1,但若用联字消词法则较为简单,可直接联想“公示制”完成其简单击打,这对要求高效率的速录师来说尤为重要。

   (3)利用亚伟词库还可实现相同领域词语的归类。

    例一:包含“发展”的所有常用四音略码,可通过Yw4来实现归类。

    具体方法如下:用文本方式打开Yw4,在其中查找“发展”。

    可得如下结果:得到发展、高速发展、超前发展、社会发展、很多发展、蓬勃发展、组织发展、努力发展、发展势头、发展目标、发展规律、发展水平、发展较快、发展项目、发展经济、发展情形、综合发展、充分发展、稳定发展、继续发展、概念发展、加快发展、交错发展、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向前发展、健康发展、经济发展、平行发展、迅速发展、全面发展。

    例二:演讲稿中常用多音词语的查找。利用词库Yw5来实现归类。

    具体方法如下:用文本方式打开Yw5,分别在其中查找含有“的”多音略码。

    可得如下结果:慈爱的笑容、慈祥的微笑、和煦的春风、可贵的精神、可喜的成就、可爱的祖国、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精神、夺目的光彩、默默的思念、莫大的荣幸、高昂的热情、高尚的品质、高尚的精神、高尚的情操、高度的重视、高贵的出身、高贵的品质、高雅的气质、饱满的精神、宝贵的经验、热烈的掌声、热烈的争论、热烈的祝贺、热烈的欢迎、热心的朋友、热情的目光、内心的喜悦、真挚的感情、真挚的祝愿、真挚的友谊、真诚的感情、真诚的友谊、沉重的代价、沉重的心情、很高的期望、很高的评价、深挚的感情、深刻的教训、深刻的印象、深刻的变化、深奥的学问、深厚的友谊、深深的敬意、神圣的使命、神圣的东西、深远的意义、深远的影响、闷热的天气、庞大的身躯、长足的发展、伤心的泪水、灿烂的文化、灿烂的明天、残酷的现实、诚挚的感谢、诚挚的问候、最大的心愿、衷心的感谢、衷心的祝愿、崇高的理想、崇高的品德、崇高的精神、崇高的敬意、崇高的觉悟、充沛的精力、浓厚的感情、浓烈的兴趣、稳健的步伐、极高的评价、积极的作用、较高的评价、由衷的高兴、有机的结合、悠久的历史、良好的作风、良好的祝愿、坚实的基础等。

    例三:通过词库查找常用大学。利用词库Yw4和Yw6实现归类。

    具体方法如下:用文本方式打开Yw4和Yw6,分别其中查找含有“大学”的多音略码。

    可得如下结果:哈佛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政法大学、清华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燕京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史丹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上海中药医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西医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徐州师范大学等。

    例四:通过词库查找常用银行类多音。

    具体方法如下:用文本方式打开Yw4和Yw6,分别在其中查找含有“银行”的多音略码。

    可得如下结果:我国银行、国家银行、渣打银行、大清银行、招商银行、保险银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储蓄银行、花旗银行、发行银行、汇丰银行、瑞典银行、工商银行、中央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专业银行、抵押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日本开发银行、浙江第一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上海商业银行、城市合作银行、法国巴黎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瑞士联合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中信实业银行等。

    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将亚伟词库得以更加充分的利用,将其中的归类词语进行集中记忆,以便在日后的文章击打过程中能够更加便捷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