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速录师稿件质量评判七大要素(小潘原创)

  来源:     作者:     类型: 其他    发表: 2014/12/16    浏览:   


星爷的电影伴随着80后一代的成长,记得《喜剧之王》里面有句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不就是个跑龙套的吗?)。

    小潘曰:其实我是一个速录师。(那不就是个打字的吗?)

    小潘又曰:其实我不是在用十指打字,我是在用灵魂记录(有没有感受到我身上有一种情怀?)。

   
一,文字丢失率;

    主要出现在现场会议当中,非主观因素造成的没有跟上发言者语速。

二,手误错误率;

    录音整理和现场会议都存在这种情况,本来不应该错的部分(完全可理解的知识),因为词库的捆绑或者因为手按错键了等原因,同时又没有检查出来的错误。

三,知识储备率(理解力);

    速录师的核心能力即是知识储备量(注意:打字速度快不是核心能力。),顶尖的速录师应该是分行业的。海量知识(硬)+思维能力(软)=力量!(最佳平衡)。
    速录行业最大的价值就是在持续在一线 工作、享受在一线战斗。在这里我特别强调了“持续、享受”这两个词儿,是因为我想说,量变(知识)产生质变(思维),汽车少一起轮子都跑不起来,集齐4个“车轮”就能唤醒神龙,实现你的愿望。如果你已经跨入速录的大门,那么请持续战斗,不要停!

四,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错误地使用标点符号,会造成文章的可读性十分差。

五,清晰合理的段落;

    曾经见过几个朋友,一两个小时的录音文件,一个分段都没有的情况,就是一大片的文字,这就是把速录当做打字的典型结果之一。(当然这是极端情况,分段不清晰、不合理,也会造成文章的可读性非常差)。

六,“轻量”归纳(此指标与知识储备率正相关);

    人家说什么你就打什么,不是一个优秀速录师的该做的,因为发言人是即兴讲话,里面有很多话你听着声音录入的时候,觉得很顺理成章,如果你把他的原话录入下来再读一遍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有些内容要读好多遍,都不知道嘉宾原意是什么。

    当然为什么特指了轻量归纳呢?朋友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七,其他(例如“得地的”的使用等等)。

    “的地得”的使用、“他她它”的使用、“再在”的使用、“即既”的使用……………

 多数的速录员,都只关注前面第一和第二项(比较容易指标化),而忽略了后面几项的重要性。其实真正的速录师应该关注的是后面五项能力,如果我们做一个划分的话,可以划分为三类(如果各位看官能划分得更细就更好啦):

    一,打字员级。(关注一二项,每天考虑的就是怎么把速度再提高一点、可见的(还有隐式错误率哦)错误率再降低一点,却忽视了因为知识储备不足带来的文章理解性错误)。

    二,速录师级。(这个就不说了吧)。

    三,作家级别(主编级别)。向此级别努力,才是速录行业真正能给人带来兴奋的来源。 (艺术是人类的终极追求,甭管你干啥的,跟艺术靠点儿边儿就能显得高大上一些。)

   

   

    总结:

    一,速录速度不是主要障碍,速度的障碍取决于工作方法。看到有些人在争论,到底是哪种速录工具比较好呢?(比如说*伟、*音、*恒………反正有好几种吧,一下子想不全了),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反正我学的是*伟),重要的是工作方法、而不是工作的工具。不得不承认速度是很重要的,但是一定要放弃对速度的追求,如果套用“二八法则”的话,速录的速度只占其中的二,(因此不要总是追求“二”嘛,其实哥(姐)曾经也“二”过好长一段时间,呵呵)因此速录的工具在这里面的重要性占比就更小了,因此没必要纠结于这个层面。做速录“真正的工具是人”,当这个“人”(速录师)具备了后面的五条素质以后,用啥子工具都差不多的啦。

    二,打字不是主要努力方向,以我是一名速录师为傲,我是一名专注于某某行业的速录师为傲。“哥”(“姐”)记录的不是“文字”而是“知识”。(当你从业数年,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广度”以后,要重视向某一行业(领域)深度发展,这才是终极“退出”,要用比较时髦的话来打比方的话,可以称之为IPO)。

   

    结束语:

    速录师可以说是一个收入微薄、劳动强度较大、市场空间小,甚至更有人称之为夕阳产业……,好吧,哥(姐)都承认,哥所从事的就是这么一个行业,但哥(姐)依然会坚定不移地选择与她为伍,她(速录)对我的提升“无言以喻”,是一盏为年轻的我(曾经年轻过嘛)指明方向的“明灯”。

   

    预祝所有的同路人,都能成功IPO。(好好地运作你投入在速录行业的资本(……),相信一定可以是实现的)。

    花絮:

    提问:老潘(还是叫小潘比较顺耳),采访你一下,平常都不发东西,怎么今儿打了鸡血写这玩意儿啊,你也来搞心灵鸡汤?

    老潘:哎……受打击了呗,再一次自我激励呢(这已经是N+1次了,幸好哥有药,不然早死翘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