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我的速录之旅

  来源:     作者:  孟庆美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8/11/17    浏览:   


我的名字叫孟庆美,是一家速记公司的速记员。每天的工作是打带子,很偶尔的有几场会可以上。这份工作是我经过了不断地努力和不断地思想斗争才争取到的。从学习到实习到工作确实是一段很艰辛的历程。

    我在天津的一家速录公司学习的,刚学的时候,一切都很顺利,虽然枯燥,但是我很喜欢,因为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从开始学到打200速度都挺顺利的,可是困难就从220开始了。怎么打也不稳定,在网上认识一个速录师告诉我现在的速度,在学校怎么练也不会有成绩了,这个时候就要出去工作才能得到进步。可是我们学校根本就没有实习的机会,白给他们干都不行,所以我就选择了来北京。早知道北京有这么多的实习机会我就早来了,也不会在220上浪费了半年的时间。

    不过刚来北京的我,也不会找工作,所以就先选择了在速记协会上了一段时间的课,等待协会给我找工作。我从开始学的时候就想当一个速录师,能出会,可以见到很多明星,可以见到很多成功人士,我想这是很多学速录的人共同的梦想。觉得想法很简单,可是实现起来真的蛮难的。当时觉得很幸运,很快找到了一份栏目组的工作,在里面偶尔打带子做做杂活。干了两个月我觉得速录根本就没有发挥上,我不是白学了嘛。然后就辞去了工作,就开始了踏上找工作的路程,我觉得自己有电脑、速录机找份速录工作应该很简单,不过事实证明难,真的很难。所有的公司要的全部都是能出会的速录师,那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没有两三年的功夫哪能有那样的本事。除了速录师全部人都要从最底层做起,就是打带子,而且没有底薪,甚至没有钱拿,就算有也少的可怜。一下子自己的定的目标又降低了很多。不得不面对现实。“这样的工作也做,既然自己一个人来了北京,就要做出点成绩,我不相信我永远就不拿钱。只要速度上来了肯定什么就都有了。”自己暗自想着。

    不久速记协会推荐工作的老师知道了我的情况,就给我打了电话,问了我辞工作的前因后果,说明了之后老师说给我再继续找工作。这回我明确了我的目标,我想要找一个速录公司。当天就让我先去了一个速录公司。那时我很高兴,刚失业没两天就找到了新的工作。当时我就去了那个公司面试,了解了基本情况之后,就是要测验了,他们测的是220的文章,我一想这下完了,果然真没达到人家的要求。不过我不想再耽误时间就说,我可以先在这里练,等到达到要求你再留下我。那的老板答应让我实习一段时间看看再说,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真没太想很多,甚至没有问他达到什么要求才给钱,我想先进来再说呗。当天就开始上班了。

    来了半个多月,不但没让我信心大增,反而让我想放弃了。一上来没有东西打,等有东西打的时候又感觉到了难度。工作是跟上学完全两回事,做带子真的是很难的事,你要给人家一字不落地记录下来。我们做带子用的是编辑机,用的熟练点就得一天。我打的第一盘带子是有很多噪音的,一句话要听好几次,看着旁边的人打的很快,心里又羡慕又有压力,而我就在那不停的来回倒。一盘东西打了好久。后来的打的东西更难,就是方言,这就是最难的地方之一。我感觉我就像在听外国话,那的老师说听不懂的地方可以用“×”代替,把那盘方言的东西打完之后,我看了一下几乎全是代号“×”。对这份工作我越来越没信心了,打东西又慢打的又不好,每次都想哭,更重要的是浪费半天功夫不给钱,不比在家,吃喝住都要花钱,这点一般人估计都受不了。我开始买报纸,上网找新的工作,只要和速录有关什么工作都可以。即使这样持续了半个多月也没找到。最后连找工作的心情都没有了。一个月过去了,这种工作也慢慢适应了,比以前的压力小点了,速度也上来了。我试图和老板说薪水,他说以后可以给我提成。等我打到一比二的时候会给底薪。一比二的意思就是一小时的带子打两个小时,这个消息让我有了一丝动力,更加努力的去追赶一比二。


为了增加速度我找到了速记协会的杨老师想让她如果有多余的会让我出一下,因为我觉得那个提速快。我原以为她会让我交钱,杨老师很好,她知道我对速录的热爱就免费让我跟着实习,当会很多,学生忙不过来我会去打一下。

又过了一个多月,我的速度达到了一比二,在这一个半月我一天也没休息,我相信我的努力不会白费,是该收到成果的时候了,也就在此时我也拿到了底薪。心里长舒了一小口气,因为后面还有更难的等着我,那就是一比一点二,那个是高级速录师的标准,打到这个速度什么样的会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也正在努力着。回过头想着这一切,想想以前的想法有好多都是错的,最早知道速录是说月薪能拿五千,而且说速录师奇缺,学习了之后觉得这是个大骗子,当工作了之后才知道这是真实的,而且四五千很保守,奇缺也是真的,因为他们所谓的速录师就是我说的工作两三年,出会极有经验的人,做什么做到顶峰都会有收获,刚学完出来的速录学生一般都像我这样的经历,极个别会有运气好的,那些都不现实,而且这个工作过程很艰辛,枯燥,但只要坚持下来当上了速录师去哪个公司,都是我们占上峰。我总结了几点心得,很真实,热爱速录的人可以参考一下:

一、在学习期间一定要刻苦,用短的时间达到一百八以上,多做一些跟工作有关系的东西。我们那的一个速录师半年就打到二百,正确率很高,半年实习,学习加工作一年就成为了高级速录师,她上学的时候每天都要练习十二个小时以上,现在她的工作很轻松,工作时间不长,比我们拿的钱多多了。

二、实习的时候一定要珍惜。上会,打带子如果学校有这样的实习那是比在社会上做轻松的多,至少不会有压力。不要小看打带子,它的作用很大,其实带子比做会难,如果带子做的得心应手,会根本不在话下,我们做的带子有很多方言,起先我听不懂,后来慢慢听着就不费劲了,当然像听普通话是不可能的,这些在底下锻炼了出会就不怕了。

三、不能天天想着高薪,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不努力哪儿也不会有高薪。

希望这些对在学习过程中的人有点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