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速录学习之教训篇

  来源:     作者:  玲玲家的鹦鹉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5/11/13    浏览:   


教训之一:压不住话。


  我之前在学校时听打总是会漏掉句子,尤其是遇到那种短句排列的情况,因为怕漏听了后面的内容,所以一旦碰到比较生疏的词语而有停顿,就会把这个词跳过去,慌忙去打后面的部分。
 
  其实对大部分人来说,在记忆缓存中暂存几十个字、甚至上百个字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手下不慌不乱,一般后面都有机会慢慢赶上来的,因为现实中人的说话不太可能是始终保持匀速、平稳的,讲话者总要说几句、调整调整呼吸、甚至有人还要调整一下思维,会议的发言者可能还会停下来给其他与会者反应、领会、理解或者是提问的时间,必然会有所停顿,这就给了我们追上来的时间差,高手还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对前面的内容做整理、润色。无论是传统的速记,还是现在的速录,在实际运用中,一般都是“手上记一句,心里存一句,耳中听一句”,真正做到绝对的“同步”是比较困难的。


教训之二:紧张。

  我是一个特别容易紧张的人。听那些有挑战性的文章时,会因为自己打错字或有地方跟不上而紧张;而在打没有什么难度的内容时,如果有人在旁观,尤其是老师站在身后看的话,我就能跟上的速度也跟不上了,应该打对的也会漏键。紧张到冒汗、手抖、耳鸣,有一次甚至听不到声音了,大概是什么“暂时性失聪”?我的同学媛媛甚至出现了幻觉:练习中总会觉得老师在她身后看,紧张得不得了,越打越错,越错越紧张!可真要是回头一看,根本没人!

  在学习阶段,打得不好是难免的。所以紧张也是难免的,恐怕很少有人从来没有紧张过吧。如果是因为看到自己出错误而紧张,那么可以尝试着打字过程中不去看屏幕,全心全意去听下一个词语、下一个句子。我曾经就彻底把显示器关了或者把“亚伟”最小化,不让自己去看。(但切记:全部打完之后一定要评评,看看出错的地方)。如果是因为有人旁观而紧张,那就让老师或家人每天都看你练习,时间长了就习惯了:看就看呗,没人看我还觉得不习惯呢。


教训之三:基础不牢。

  这可是个致命的问题。记得直到结课前一天,我的老师还对我说:“你呀,就是手的连贯性不好,说到底是基本键位掌握不牢!”
    
  由于各种原因,现在的培训几乎都是“短训班”,一年以上的培训班不多,时间的压缩,必然导致很多学生基础不牢,前面的基础课用不了一个月就学完了。所以,个人认为,在学习前23课的过程中,当天的词语,转天要过100速。至少能把每一课课后词都过了140再开始进入下面阶段的学习:25课。25课要过了160,再开始生文章的练习就会感到很轻松。对后面学习中的自信心也会起到良好的作用。这就涉及到下面的教训之四。


教训之四:互相攀比
大家在一起学习,竞争的环境,紧张的气氛,有利于成绩的提高。但个人悟性不同,速度难免有快慢之分。作为老师,也免不了比较重视那些学得好、提速快的学员,无意中忽视了暂时落后的。于是,今天想“为什么我比他们用功,可是不如他们学得好?”明天想“进步真慢,也许是我不适合学习这个?”后天又抱怨“老师光顾着那些学得好的,都不怎么教我,真没意思,反正是学不出来了,还是算了吧”……这样反反复复,心理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练习必然受到很大影响,积极性、主动性、自信心更无从谈起。速录练习本来就比较枯燥,再这样顾虑重重,不能专心,后果可想而知。差距越来越大,“暂时”的落后变成了最终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