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我是最幸运的亚伟速录师

  来源: 中国速记网    作者:  小王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5/10/16    浏览:   


    心在咚咚地跳,汗在悄悄地流,伟岸的身影就在眼前,熟悉的声音就在耳边,充满血液的大脑让我从真实中感觉出恍惚,又从恍惚中意识到真实,几疑身在梦中,我努力缓解紧张的情绪,调整僵硬的手指,拼尽全力捕捉每一句语言……

  几天前外交部领导就通知我要为江泽民主席做几天速录,接到通知后,我便每天告诫自己一定要调整好状态,出色完成这次重要任务。能够为受人敬仰的江泽民主席身边做速录,一连数日让我兴奋不已。我从事亚伟速录工作已经很多年了,对自己的能力还是很有信心的,我曾经为很多著名人士和歌星、影星、体育明星做过网站访谈的文字直播速录服务,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等重要会议上担任过速录工作。在工作中,我从来都是轻松自如的,甚至有时还会被会议中风趣的谈话逗得笑出声来,但是这次任务却让我总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情绪。这次任务,对我这个仅有职高学历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而且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不允许自己出现任何差错,而且必须要做到最好。

  那一天终于来到了,随着时间在焦虑的心情和紧张的工作中流逝,接着出现了文前的那一幕。会见休息时,我为了更好地工作,我轻轻的把一个带有扩音喇叭的话筒接到自己身边,然而这个细小的动作并没有逃过江主席细致入微的目光。当我接好话筒抬起头来时,正好接上主席的目光,他亲切地看着我,和蔼地问:"小王,听得清吗?" 我的热血一下沸腾起来,低声回答:"听得清",声音细得连自己都听不清。主席看到我的紧张情绪,他带着而和而慈祥的微笑向我这边投来信任和鼓励的目光。主席这道目光,就象清泉一样迅速流遍全身,麻木的大脑清晰了,僵硬的手指灵巧了,它鼓起了我的信心和勇气,使我从极度紧张的状态中恢复过来。

  接下来的日子让我终身难忘,我们和江主席一起工作,一起闲谈,一起用餐。从主席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伟人的睿智,伟人的胸怀,真正领略到人格魅力这个词汇的深切含义。江主席非常关心他人,由于我平常的食量就很小,饭吃得很少,从小就被家人形容成是吃猫食长大的,这一点很快被主席发现了,一次用餐时他关心地问我:"小王,这里的伙食吃得惯吗?"我连忙回答:"吃得惯。" 这时我的心里顿时觉得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让我感到格外温暖。江主席是个非常勤奋好学的人,我听长期在他身边工作的人说,主席非常好学,而且效率极高,甚至能在一周时间里,学会将要出访时会见外宾所用的语言,并在会见时用他们的语言交谈。一次主席认真地看着我做速录的计算机屏幕,赞叹道:"真快!" 听到主席了夸赞,我立即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一次中饭时,主席从亚伟速录机的原理到速录机的发明人唐亚伟教授以及目前使用状况问了我许多问题,由于我对亚伟速录机的肤浅了解,我只能努力把我所了解的一切草草说给主席听,感到无比惭愧。真后悔当初为什么只重视技能方面的训练而忽略了理论方面的学习。主席听完后风趣地问我:"我能学会吗?"我不加思索地回答:"能!" 大概由于我的回答非常干脆,主席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短短的时光弹指即逝,告别的时刻还是来临了,我多么想留住时间的脚步,留住在江主席身边工作的幸福时光。在工作完成之际,我鼓起勇气大着胆子走到主席身边,握着主席温暖的手说:"谢谢主席,我在您这学到了很多,收益很大。"身边的戴部长接过话题说:"收益岂止很大,是终身受益,而且是你一辈子都难得的机会。" 我羞怯的红着脸小声连连说:"是......"江主席又开心的笑了。虽然在江主席身边工作的日子已经过去多时,但是主席那慈祥的笑容和难忘的笑声至今还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

  2005年4月16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让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愿望,我为我的党有江主席这样的领导人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为能在江主席身边工作感到无比的幸福。我敢说在众多优秀的亚伟速录师中,我不是最优秀的,但却是最幸运的。通过这次任务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通过与国家领导人的接触,他们那宽阔的胸怀,广博的知识,务实的作风,高尚的情操使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升华。记得我刚刚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保尔的那一句名言“……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时,还不太理解其中的意义。现在,我已经能够深刻的理解布尔什维克的含义,我要用手中的速录机,为我宣誓献身的共产主义事业,奉献我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