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好工作,金饭碗——我和我的亚伟速录机

  来源: 中国速记网    作者:  向阳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5/10/16    浏览:   


     题记:人生原本应该像一个空瓶,你别管这个瓶有多大,有什么用途。你只管往瓶里不停的放你想放的东西:哪怕是一滴微不足道的水,一颗看似很平凡的种子,一颗在你脚下多如牛毛的尘埃。只要你慢慢地积累,终有一天,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在你的瓶里已经开满了鲜花……

  我想从我的童年说起,我出生在八十年代初,我们这代人应该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父辈们曾经历过的‘苦日子’。我还记得小时候上幼儿园时唱的一首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的花朵真鲜艳……”。

  是的,我们就像花儿一样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幸福的度过了童年。从幼儿园到小学,再从小学到中学,然后上高中读大学,我的人生竟是如此的一帆风顺。

  自古就有名言“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利磨砺出”,也许就因为我从前的人生太过于顺利,缺少磨练,所以在现实的生活里一旦我遇上哪怕一点小小的挫折,我也会变得不知所措。

  大三那年,学校突然告知我们,毕业后要靠自己找工作,学校不包分配了。其实原因很简单:近些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迅猛发展,每年的招生人数都在直线上升,而国家用人机关、部门、单位却在一而再再而三的裁减人员,就业难,难就业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我想不止是我,我们这一级所有的毕业生顿时都陷入了从未有过的恐慌。

  2004年7月,我离开学校,心情异常的低落。我向家里要钱在重庆市郊租了一间平房,靠一边在一家餐厅当服务生维持生计,一边寻找工作。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低谷,有时候,我竟然会一个人躺在床上莫名的流泪,我常在想:我是一名堂堂正正的男子汉,而且还是一个大学生,为什么找份工作就这么难呢?

  还好,在我人生的那段低谷里,父亲隔三差五的就会给我打来电话安慰我,他说有机会的话,我还可以再去学门技术,相信机会总会降临的。我明白父亲的意思,我们家是普通的农民家庭,即没有钱也没有关系,而且我又刚毕业,缺少工作经验,所以我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的。
 
  父亲没读过什么书,然而他却在电话里告知我“一个人,只要有了一技之长,就不怕找不到饭碗!”父亲的话让我看到了一线黎明前的曙光。

  很快,我就辞去了在餐厅当服务生的工作,并开始一心一意的去寻找一份真正的能属于我的“一技之长”,我想趁自己还没有完全堕落之前,再去学点什么。我坚信,只要我肯努力,我一定可以找到幸福的。

  也许是我的努力感动了上天。2004年9月初的一天,我在街上很意外的发现了一张海报,这是一张重庆电脑速记有限公司张贴在他们门口的一期招生广告,我也是出于好奇,就走进了这家公司。没想到,我这一脚迈了进去,我就迷上了“速记”这个特殊的行业。

  后来的事情就很顺理成章了,我先是在他们那里参加了一个“入门班”的培训。然后,我又在他们公司租了一台“亚伟速录机”,并回到我所租住的那间平房,每天加班加点的练习。两个月下来,我欣喜的发现自己的打字速度,竟然达到了平均160字/分钟左右……

  2005年春节,我回到了我的老家过年。春节一过,我就去了我们县电信局的一个现场招聘会。结果出乎我的意料的是,这次电信局竟破天荒的要招一门“速记师”,而这一行业,在我们这个偏僻的小县城,连听说过的人都很少,更别说有人能胜任了。

  就这样,我就成了我们电信局里的第一名正式的“速记员”,当我再一次触摸到我久违的“亚违速录机”的键盘的时候,我竟然又流泪了,只不过,这一次,我流下的是幸福的泪水……

  记得有个作家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铁饭碗的真实含义,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都有饭吃。

  现在,有了亚伟速录机的陪伴,我也终于可以告诉我的父母亲——我找到“金饭碗”了!

  因为,无论我走到哪里,亚伟速录机都可以给我找到一份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