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速记技巧——在念稿时

  来源:     作者: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5/10/9    浏览:   



一般情况下,有稿子可念,也就没有必要速记。但是在速记过程中,也经常会遇到边讲边念的情况,由于语速较快、用词讲究,因此会对准确率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会导致语音流失。这时针对不同的情况需具体分析:
一、介绍来宾时,人名、单位、职务等都比较陌生,如只听音记录的话,准确率将大打折扣,可考虑事前索取或定词。
二、投影屏幕时,由于念的是屏幕上的内容,可针对大屏幕上的内容加以对照,这时要兼顾语速和准确率。
三、边讲边念时,完整记录,可参照语速太快技巧综合应用。
四、整篇念稿时,适当记录,以防万一,事后索取,确保完整。
总之,念稿语速一般快于讲话语速,而且用词多为书面用语,如果词藻太过华丽,对速记员的语文水平要求也更高。但是,就最终速记效果而言,无非是对准确率的影响,因为“跟下来”是对速记员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