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速记技巧——挑战极速

  来源:     作者: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5/10/9    浏览:   


我们知道,人的极限语速可高达400字/分以上,但是这种语速并不能持续多久,实际速记过程中多见于一两句话,或是吞音少字但又必须补足的情况。
那么速记的极限记速又是多少呢?
极限记速取决于如下三个方面:
击键频率是记速快慢的关键因素
一位来自捷克共和国的女性日前创下的新“吉尼斯世界纪录”是每分钟在电脑键盘上准确无误地敲下807个键,每秒击键为13.45次。考虑到速记多键并击的击键方式,如果极限击键频率是每秒4次的话,按一击两字计算,每秒8字,每分则是480字。
速记内容是记速快慢的重要因素
当速记内容有大量多音略码出现时,记速可高达500字/分以上。而实际速记过程中不会有大量多音略码出现,考虑单音字的情况,极限速度应该在400-450字/分之间。
速记技能是记速快慢的决定因素
随着速记技能的精熟,击键频率会逐步提升,挑战400字/分以上的极速也就成为可能。
但是我们是说挑战极速,而不是成就极速,达不到极速一般也不会影响速记效果,因为400字/分以上的讲话速度毕竟极少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