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速记技巧——会用略码

  来源:     作者: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5/10/9    浏览:   


在高速记录过程中,会用略码不仅可以提高记录速度,而且还能适当提高准确率。
但是当略码不熟时,速记速度反而会下降。甚至在高速记录过程中,指法变形易造成击打错误,更增加了校对的难度。因此,在速记水平不高时,常会舍去略码而进行“全拼全打”。
但是,当略码熟练时,击打略码却要快于“全拼全打”。随着技能的熟练,同样也会克服指法变形造成的击打错误,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准确率。
那么 是不是任何时候用略码都比较好呢?
不是的,由于略码具有唯一性,即打即显,这时就无法做到词语联想了,准确率反而下降。
我们比较如下三种情况
不用略码时,无需记忆,极限速度最低,击打错误时猜校容易,准确率较高。
能用略码时,需要记忆,极限速度较高,击打错误时猜校较难,准确率较高。
会用略码时,较多记忆,极限速度较高,击打错误时猜校较难,准确率最高。
因此,随着速记技能的成熟,记忆的问题和击打错误的情况会明显减少,所以做到会用略码,速度和准确略可两者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