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速记知识交流>>正在阅读

速记技巧——语速太快

  来源:     作者:     类型: 转载    发表: 2005/10/9    浏览:   


在速记过程中,由于情况各异,语速与记速常常不一致,经常有如下三种情况:语速小于记速,语速等于记速,语速大于记速。
当语速小于或等于记速时,常会有等的情况,这时除了以消词定字提高准确率之外,还可以适时造词以扩充词库,并针对口语化过强的语素加以适当精简。
当语速大于记速时,这时就需要一定的速记技巧了。首先,语速稍快时,要保证记录的完整性,因为是口语表述,难免有重复、赘述、次序颠倒的现象,我们可以通过删减、调整促使记速尽量接近语速,但前提是记录要求完整。其次,语速较快时,手记、脑想、耳听,手脑耳并用,即手记上句,脑想下句,耳听新句。第三,语速极快时,丢准保速。由于语音具有瞬间消失的特点,在语速更快时,以牺牲准确率来保证速度。
以上技巧在记录时常常综合使用。

语速:口语速度 记速:记录速度 准确率:非音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