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香港速记>>正在阅读

张敬轩:用国际标准做好流行音乐

  来源: 香港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原创    发表: 2017/11/3    浏览:   


    作为我们来说制作专辑或者演出的时候,一直都碰到很多困难。怎么样把自己民族的文化放在我们音乐里面,又不失时尚感?

    一说到传统文化,很多人都有一种感觉,已经过时了,或者我们中国文化很博大精深,也不是一时三刻能搞懂。本来流行音乐很大的元素就是来自西方各种形式,包括摇滚乐、黑人音乐等等。但是我们做的过程当中怎么把中国人五声音阶放在一首很好听的流行音乐里面?

    我最近一直翻看87年版《红楼梦》电视剧,首先我觉得在制作水准上,有时候我们华人地区的音乐、演唱会制作水平、唱片制作水平,甚至MV制作水平都没有办法到达一个非常国际化的标准。唱片公司总是用银码作为宣传,砸了100万或者1000万投资拍摄了一个很棒的MV,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在整个产业里面,我们作为音乐创作方来说,我们的创意、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其实是非常不够的。我最近在做一张专辑,希望能够把广东粤剧文化融入接下来这张广东专辑里面。但发现并不是说一张专辑可以表达出来,只能借鉴一些神髓的东西。

    怎么样在西方文化冲击情况下,在全球化大潮下保有自己的特色,最重要就是这一代年轻人首先要对自己传统文化有一个非常好的理解,音乐人用国际标准做好流行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