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广州速记>>正在阅读

郭凤女:学艺要多听、多唱、多学


  来源: 广州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18-11-25    浏览:   


郭凤女:一个演员最重要是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武艺、演技、唱功。在这几年,老师对我真是无微不至关怀,一想到什么改进,就会指点我。有时候老师没有时间,他在楼上,我在楼下,我就特意唱大声给他听,他觉得对就对,一觉得不对就下来跟我讲应该怎么怎么唱。让他多一点指点我。
   
    我跟他同吃同住同生活那几年,我觉得我越来越研究唱腔,直到今天我对唱腔非常专注研究,吸收人家的风格。要使自己唱腔能够再升一个档次,一定要多听、多唱、多学,不论到什么时候我们都是要学无止境这个观念。在我举办第一次郭凤女演唱会的时候,红线女给我提了一个词,“艺无止境”。事实证明我们一个艺员每时每刻都是学无止境,我自己拿着这个作为我的座右铭去鞭策我自己、去鼓励我自己,同时每时每刻都有一个影子在这里,老师就是我的学习榜样,很开心在这几十年,观众以及老师以及我身边的好朋友都对我的艺术很鼓励、很赞赏,很鞭策我。
   
    我这个人有一个很好的优点,不论什么时候,比如唱调、演的新戏,我就唱出来。有很多我的朋友、我的学生、戏团那些晚辈会告诉我这里是不是这样更好,我也回去想觉得他们是好的提议就采纳。我不会摆出一副很高傲的姿态。实际上我的成长、进步跟我身边同事、朋友、老师对我的提点是分不开。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这个优点。人无完人,如果你想进步,你想更加上一个档次或者更要求自己,都要做到这个。
   
    很开心,这次院庆,曾小敏院长以及粤剧院一帮领导都记住我这个“外嫁女”。我在这三年都没有在粤剧院工作,但是我的心都是在粤剧院,都很开心跟他们在一起,大家都很熟,我们很多老的领导、拍档都在这里,很感谢他们给我这个机会,这次能参加广东粤剧院60周年院庆,我在这里衷心祝愿我们广东粤剧院事业蒸蒸日上、生日快乐、大展宏图,在我们领导、院长的带领下,更上高峰,创新成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