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速记>>正在阅读

2022中国保险与康养产业论坛实录节选


  来源: 北京    作者:  黑匣子速记    类型: 其他    发表: 2022-12-15    浏览:   


郑秉文:展望未来公共康养产品、大众康养产品、高端康养产品,每一类产品都有这么3、4款,每一款都应该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公共康养产品和大众康养产品属于广义上的大康养产品,加上高端的养老社区的康养产品,形成了这样一个完整的一个产业链,从参与基本社保到普惠型的大众产品,再到高端的产品,成为长寿时代多层次社保的重要补充。其他金融行业是无法替代的。唯有保险业在这个长寿时代能够体现它独有的商业价值、保险价值。
    对公共康养产品来说,第一种应该继续提高它的保费收入,提高赔付占整个支出的水平。第二种应该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我们在调研当中看到存在一些问题,当然这些问题主要是在政策方面没有完善,没有突破。我这里仅举一个小例子,比如保险公司管理费收入来自何方,是地方财政预算还是医保费呢?医保费没有支出的法律依据,所以在这个方面就存在着审计风险、地方政府也存在着审计风险。我这是仅举一例。第三种要扩大外部管理人的数量。第四种第三支个人养老金制度提供养老产品,保险业面临挑战,面临银行提供产品和基金业提供的产品的挑战。对大众康养产品来说,第一种、第二种还是在政策面应该加大支持力度,我这里指的地方财政的支持力度。第三种,关于惠民保,我今年也提了政协提案,我呼吁国家医保局应该允许和提倡地方医保部门、允许城镇居民开通他的个人帐户,用个人帐户来支付惠民保产品购买。因为从全国来看,帐户资金它的积累已经超过万亿了,所以支持惠民保,尽量防止死亡螺旋的来临,政府在政策上还是应该有一些支持的。第四个方面,个人康养保险产品方面也应该受到我们各保司管理层的重视,至于高端康养产品,这里我就不说了。高端康养产品是保司一个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也是资产配置一个重要的策略,在低利率时代,各保司应该多样化、差异化发展。(2022中国保险与康养产业论坛实录节选)